訂婚、文定,台語中的「過訂

屬於女方的禮俗

在拍攝過幾場文定後

發現訂婚流程的部份雖然大部份差不多

不過有些細節則會因家族內的習慣或傳統而略有所不同

像是Alice家裡的習俗會要在新娘的脖子上掛紅包

上網蒐集了一些關於訂婚禮俗的文章

一般來說大體上相同的部份整理如下:

 

1. 祭祖

 男方出發前先祭祖,以祈求此姻緣圓滿。

 

2. 男方納聘車隊出發

(1) 前往女方家的成員:
      男方父母、準新郎、男方家年長親友(最好是年紀稍長的男性長輩,例如叔舅)

(2) 攜帶聘禮
      六禮 或 十二禮,以2、6或12個木盛盒(紅木盒) 裝盛(木盛盒通常也可向喜餅店借用)

(3) 人員數及車輛數須為雙數,但是避免4或8(比較不吉),一般來說是6人、10人、12人
      車輛數一般來說是6部,不過Marc也看過幾對是3台車就出去了...這部份大多視雙方家庭的能力或看法。

(4) 出發抵達時間
      通常是看戴戒子的時間(大多是11點前須完成,但有些家庭會有適合新人的良辰吉時),提早至少一小時前抵達女方家即可

 

3. 迎納

(1) 男方納聘車隊快到女方家前會先撥電話通知女方即將抵達,以便女方家人準備迎接,大約離女方家一百公尺處時會先「鳴炮」,告知女方納聘車隊已快抵達,女方也「鳴炮」回應。

 (2)  由媒人先下車,其他人接著下車;準新郎則最後由女方家幼輩開車門請出,通常幼輩會捧著橘子給準新郎摸,象徵吉祥順利;有些幼輩會是端水盆供準新郎洗手擦臉,而新郎最後須回給幼輩紅包。

 

4. 納徵及介紹

(1) 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,女家接受聘禮,並賞予紅包(扛伕禮/車伕禮),並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
 (2) 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,準新郎居末座。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,先介紹男方親友給女方,再介紹女方親友給男方。

(3) 女方親友將聘禮排列好之後,在神案桌上陳列予祖先。

(4) 媒人將大聘小聘、金飾、禮品等點交後給予女方家長。

     有時女方家長會不收聘金,代表不是賣女兒,而是希望新郎能全心全意照顧女兒。
 

5. 奉甜茶

甜茶大多都是桂圓甜茶,象徵甜蜜圓滿

準新娘由一福氣婦人(通常是女方長輩)牽引出堂,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,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待向準新郎敬完茶後,由福氣婦人牽引退場

 

6. 壓茶甌

男方來賓飲茶後,準新娘再由福氣婦人牽引出堂,準新娘捧茶盤出堂收茶甌(杯),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(紅包捲起放入杯中)置於茶盤上,並說吉祥話祝福新人圓滿。

收完茶甌(杯)後,再由福氣婦人牽引退場

 

7. 掛手指 (戴戒子)

 (1) 吉時到,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。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,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,如果是招贅,新娘則面向內;腳放矮椅上(高椅坐,矮椅翹腳)。 

(2) 新人互戴戒指,由準新郎先戴準新娘左手中指,再由準新娘戴新郎右手中指
      通常雙方只會套到第二指節,象徵不會被「壓落底」啦,不會被對方吃定,所以有時長輩都會教導要中指關節彎一下下
      但通常礙於訂婚手套的厚度,很少會有壓落底的狀況,除非是真的想硬戴下去啦~XD

      戒指:通常分金戒,銅戒,並用紅線相繫,古禮稱此為同心戒,取同音,意同心。銅戒或可用鑽戒、白金戒取代。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有時會是新娘戴同心戒(兩個戒子),新郎則是戴金戒,不過大多數都是雙方都會戴上同心戒啦!

(3) 新郎交〔官頷錢(紅包)〕給新娘,媒人在旁唸吉祥語。 ←目前這一項我比較少看到

(4) 由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,代表見面禮。 

(5) 在戴完訂婚戒指後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新人一一稱呼過,就是該改口喊爸爸媽媽啦!

 

 8. 祭祖

(1) 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,女方要給母舅「點燭禮」(由男方提供) 

(2) 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,共四份。 

(3) 媒人唸吉祥語,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並告婚事以定, 祈求保佑。當香柱插入香爐時,要一次入定喔!不可重插,有個忌諱:重插有重婚之可能喔!

 

9. 女方回禮 (回盛、壓盛、回樹)

(1) 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6件或12件),連同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「聘禮」回送一部分(這部份可事先雙方溝通好),擺入男方「聘禮」取出後的空木盛盒內,贈還給男方。

(2) 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,轉交男方家長。

 

10. 文定儀式圓滿完成

至此文定儀式圓滿完成,女方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,之後至餐廳備席招待男方及女方親友。

通常此時就是大合照的時間啦,想和新人合照沾喜氣的親友們都可以上前合照。

 

11.訂婚宴

(1) 文定儀式結束後,由女方於家中或餐廳設宴款待男方親友、媒人及女方親友。

(2) 男方用餐完畢(通常是在上魚或湯的那道菜時),男方須準備「壓桌禮」紅包給予女方,並儘快離開宴席。

(3) 男方離開時千萬不可說「再見」,因說再見代表日後可能發生枝節或有再婚之忌諱。

(4) 若男方親友中有幼輩,女方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。

(5) 男方不送客,由女方送客 (不過有時男方先行離開後,新郎一人會回來幫新娘一起送客),但謹記送客時也不能說「再見」喔!

 

12.告祖禮

男方回家後,新郎由父母或長輩陪同焚香祝禱,稟告祖先及神明完成訂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